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雪莲养生葡萄酒传承中医药文化之光

时间:2023-04-23 16:5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日前,国家中医药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加大中医药文化活动和产品供给”等12项重点任务,旨在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健康需求和精神需求。根据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为优质丰富;打造一批中医药文化品牌活动、精品力作、传播平台;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提升至25%左右;中医药海外传播半径不断延伸。

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背后,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深厚文化底蕴与道不尽的生存智慧。近年来,在多种客观因素影响下,中医药的独特疗效为全世界所关注,天山雪莲等鲜为人知的中药材也逐渐走进大众视野,通补兼顾等健康理念也被现代人所知晓并追捧。

传承是中医药的命脉所在,创新是中医药的活力源泉。

【天山雪莲】是新疆特有的贵细中药材,《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其“能补阴益阳,老人阳绝者,浸酒服,能令八十者皆有子。治一切寒症。此物产于极冷之地,乃阴极阳生故也。”天山雪莲“通”在能祛寒除湿、通经活血,令经络凝滞处畅通;“补”在能温肾助阳、补阴益阳,令体内阴阳平衡,通补兼顾,符合现代中医理论对养生的需求。

【枸杞】“湛湛露斯,在彼杞棘。显允君子,莫不令德。”枸杞既是药食同源的营养保健型蔬菜与名贵中药,也是周朝时期盛赞君子美德的文化象征。

【当归】其名,大多认为源于其功用。使气血各有所归,也可以用于产后备急于补虚速效。有曰:“恐圣人立当归之名,必因此出矣”。

【龙眼肉】别名绣水团。据《兴化府志》记载,宋徽宗即位之次年八月,皇后玉体欠安,御医无策。恰逢兴化进贡龙眼到京,皇后品尝,顿觉生津,再食能吞食行走,徽宗大悦赐予“桂元”美名,流芳至今。

【菊花】钟会在《菊花赋》中描述菊有五美:“圆花高悬,准天极也;纯黄不杂,后土色也;早植晚登,君子德也;冒霜吐颖,象劲直也;流中轻体,神仙食也。”这既是君子之花,也是隐逸之花,更是长寿之花。

这些传承千年的药材与其背后的文化故事,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在饮食、药用、观赏等方面继续绽放着独属于中医药的光彩。

回溯过往,公元前115年,张骞从西域带回了天马数匹、蒲桃酒千斛,据言此处的“蒲桃酒”以天山雪莲等五果合酿,又色红如血,当时被认为是通补兼顾、驱寒除湿、久服轻身、延年益寿的养生圣品,故赐名“雪莲蒲桃酒”。时至今日,位于新疆天山天池脚下的新疆天山雪莲制药有限公司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甄选高海拔地区的野生天山雪莲及枸杞、当归、龙眼肉、菊花多味道地药材,以天山脚下葡萄酿成的原汁为引而成雪莲养生葡萄酒,古西域进贡帝王的养生圣品得以来到你我身边,护卫身心。走过千年风沙,这一杯融合古今中医药文化而成的琥珀浓香现世,只为“让生命,更温暖”。

一纸经方传千载,一缕药香越古今。中医药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践需要。新疆天山雪莲制药有限公司从各式古籍中探寻到天山雪莲及其他多味道地药材地胜药灵的真谛,让代代相传的中药材底蕴愈发生辉。“传承雪莲精神,弘扬雪莲文化”,这既是新疆天山雪莲制药有限公司的企业使命,也是这数千年来中医药文化瑰宝的赓续与传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