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人为什么会有情绪?吸氢为什么能提高情绪“免疫力”?

时间:2023-04-12 14: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有情绪是难免的,就算你的控制力再强,即使生气也不表现出来,但情绪对你造成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

研究发现,长时间沉浸于愤怒、压抑、焦虑等情绪中是非常危险的。例如,压抑等消极情绪导致淋巴细胞功能减退,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生癌瘤。调查表明,有40%~80%的常见癌症病人,如胃癌、宫颈癌、肝癌、乳腺癌、肺癌等,具有经常压抑不良情绪、好生闷气、易于发怒等特征。还有研究发现,离婚分居人群,癌症发病率显著升高,情绪压抑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之一。

线粒体和情绪的关系

研究发现,线粒体自噬是导致长期社会心理压力,并由此引起焦虑的关键机制。该研究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进行的,发表在权威期刊《Neuron》上。

如上图所示,研究人员以小鼠为实验对象,经过30天的实验后,发现慢性社交失败 (CSD) 压力,会导致线粒体损伤,从而选择性地触发杏仁核中的PINK1-Parkin线粒体自噬通路。这种线粒体自噬升高,会导致线粒体过度降解,并造成线粒体缺陷。实验中也发现CSD后小鼠杏仁核亚区基底外侧杏仁核(BLA)和杏仁核中央核(CeA)的线粒体数量减少,尺寸变小。而在大脑中,杏仁核是编码和处理恐惧和危险信息的中枢。

该研究表明,压力会增强线粒体自噬,导致线粒体丢失,从而导致由扩展的杏仁核介导的抗焦虑通路中的突触减弱。而调节线粒体自噬,可能成为未来减轻焦虑疗法的潜在方向。

氢气保护线粒体

氢气能保护线粒体和细胞核免于遭受氧化应激造成的损害。2017的一项研究表明,氢气对线粒体功能的保护作用,包括维持线粒体膜电位、增加ATP的产生,以及减少细胞器的肿胀。氢气通过一系列的机制,来维护线粒体生物能量的功能。

饮用富氢水改善情绪的试验

2017年,来自大阪大学的学者,在《Medical Gas Research》上发表了一篇《富氢水可改善日常生活中的情绪问题、缓解焦虑》的论文,指出连续饮用4周富氢水,通过减少中枢神经系统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对成年人情绪、焦虑和自主神经功能有明显改善作用。

上图为本次试验的结果,其中,Questionnaire分析表明,氢水饮用可以缓解健康人疲劳感,减少焦虑,让人身体更健康;Autonomic function分析表明,氢水饮用后HF和LF/HF比值没有改变,但LF显著下降,后/前变化率也显著降低,说明氢水饮用能提高受试者自主神经功能;Task E of mATMT分析表明,饮用富氢水后,受试者反应速度提高,认知功能有进步;Biochemical marker分析表明,饮用富氢水后,各种血液指标没有明显变化。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健康人连续饮用4周富氢水,可以改善情绪、缓解焦虑,增强自主神经功能调节,说明坚持饮用富氢水,是一种提高生活质量、保持健康的有效方法。

吸入氢气改善情绪的试验

2022年,《日本香粧品学会誌》上发表了一项研究,通过连续2周吸入氢气,发现对参与者的心理、以及肤质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如上图所示,研究人员通过VAS和MMS问卷对参与者的情绪影响、以及情绪的变化。在VAS的七个项目中,与对照(吸入空气后,白色)相比,参与者(吸入氢气后,灰色)的总体疲劳感“自发性压力”显著降低,而“头脑清醒的感觉”、“令人振奋的感觉”、 “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显著增加。在MMS量表中,抑郁焦虑、敌意、无聊感在吸入氢气后显著减少,活力、注意力等显著增长。

在皮肤影响方面,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的肤质得到了显著改善。试验期间,参与者的皮肤粘弹性恢复率R7、R2,褐色斑点数均得到改善;在皮肤发红分析中,在连续吸入氢气期间,均出现了明显改善。

研究结论

慢性压力引起线粒体损伤,诱发抑郁、焦虑等情绪。氢气能保护线粒体和细胞核免于遭受氧化应激造成的损害,饮用富氢水、吸入氢气的试验,都验证了氢气对情绪的调节作用,同时具有改善肤质的效果。因此,坚持饮用富氢水、吸入氢气,是一种提高生活质量、保持健康的有效方法。

更多相关问题讨论,可以添加作者微信(jinbozhihui1)交流。

参考资料

Duan K, Gu Q, Petralia R S, et al. Mitophagy in the basolateral amygdala mediates increased anxiety induced by aversive social experience[J]. Neuron, 2021, 109(23): 3793-3809. e8.

Mizuno K, Sasaki A T, Ebisu K, et al. Hydrogen-rich water for improvements of mood, anxiety, and autonomic nerve function in daily life[J]. Medical gas research, 2017, 7(4): 247.

Takehara T, Hayashi Y, Fujishiro M, et al. Appearance of Psychophysiological Effect of Hydrogen Inhalation and Effect of Continuous Use on the Skin Properties[J]. JOURNAL OF JAPANESE COSMETIC SCIENCE SOCIETY, 2022, 46(1): 8-19.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