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倍至联合丁香医生发起专家研讨会,行业首份《冲牙器使用和选购建议》即将发布

时间:2022-04-28 14: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消费者对口腔健康重视程度的提升,冲牙器因兼备漱口水和牙线的优势,能有效清洁口腔,预防牙齿疾病等功效受到广泛青睐。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冲牙器正从一个新兴小众品类逐渐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更是在2021年成为美健(个护)电器品类中增速最快的子品类。

对比欧美等国,国内冲牙器品类尚处早期普及阶段,同时,作为口腔健康和小家电的交叉学科电子消费品,其产品质量标准及功效作用需有严格标准;对于购买消费而言,如何购买,如何正确使用等问题尚需消费指南。

4月23日,新锐国创冲牙器品牌倍至联合丁香医生共同发起了《冲牙器使用和选购建议》专家在线研讨会。会议就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现状、消费者在使用冲牙器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邀请了口腔医学、流体力学、电器工程等涉及冲牙器生产和使用场景的各学科专家进行深入探讨。

据了解,早在2021年倍至便携式冲牙器率先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完成了GCP(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临床试验,是已知的我国首个冲牙器临床试验。同时,根据本次专家研讨会内容倍至品牌将联合丁香医生,共同发布《冲牙器使用和选购建议》。

此次线上研讨的专家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涛教授,泰康拜博口腔牙周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口腔医学会牙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晓峰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陈婵婵博士,上海天智口腔门诊部院长武金峰博士,卓正医疗(北京)齿科刘曦博士,清华大学水利系副研究员裘钧博士,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岳京松副总工程师等十余位口腔医学各学科专家和技术专家。

中国消费者齿间清洁现状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居民日常口腔健康护理情况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大部分居民已经形成了每天早晚正确刷牙的意识,但是齿间清洁工具的使用率仍处于一个非常低位的水平,中国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依然不太乐观,龋齿、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患病率高达96.7%。

根据资料介绍,口腔清洁不到位引起的牙菌斑是牙周病、牙结石在内的常见口腔问题和疾病发生的重要先决条件。有医学文献报道,一般消费者仅仅依靠刷牙平均只能清除口腔中约 60% 的牙菌斑,更加全面的清洁需要依靠辅助工具对牙缝等部位进行齿间清洁,齿间清洁是全面清除牙菌斑不可或缺的步骤。

根据人民卫生出版社最新版《口腔预防医学》介绍,目前主流的齿间清洁工具主要有牙线、冲牙器、齿间隙刷和牙签。牙线是目前认知度最高的齿间清洁工具,但是其操作技巧门槛导致大多数消费者难以坚持使用。在中国,据《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研究》数据,每100名中国消费者只有2名使用牙线。

冲牙器诞生源于口腔科医生

根据倍至冲牙器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冲牙器的诞生源于口腔科医生。1962 年,美国牙医莫耶(Gerald Moyer)和工程师马丁利(John Mattingly)共同发明了首台可供家庭使用的冲牙设备。这种冲牙器与诊所的灌洗设备一样,能够喷射出脉冲水流,有效清洁牙缝残留的食物残渣,同时用水流的摩擦清洁牙齿邻面和牙龈,清除并预防牙菌斑的形成,从而预防更加严重的口腔健康问题如牙龈、牙周疾病,冲牙器也被广泛称为“水牙线”。

自从冲牙器诞生以来,其效果得到了各国口腔医学专家的验证和认可,相关临床试验结果被124篇口腔医学文献报道。正是由于这些证据和效果,欧洲牙周病联合会(European Federation of Periodontology, EFP)和美国牙医协会(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ADA )都将冲牙器作为有效的齿间清洁工具进行推荐。中华口腔医学会也在《维护亚洲健康的中国口腔医学多学科专家共识》中明确建议医生推荐患者使用冲牙器进行口腔清洁。

冲牙器为何在中国市场有特殊的意义?

据丁香医生对天猫等电商180天评论的追踪调研显示,消费者选择冲牙器时“正畸”需要是冲牙器主要诉求,也期待解决“口腔异味”、“蛀牙”、“牙龈牙周”等口腔问题。从调研结果可见,中国消费者的口腔保健意识提升正呈现“弯道超车”的趋势。年轻一代消费者对口腔清洁意识正快速超越欧美发达国家同期的水平,甚至开始出现倒逼口腔科医生更加重视冲牙器这类新型产品的现象。

出现这一现象,一方面源于着新一代消费者的教育水平提高、口腔保健需求和意识明显增强。正如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涛教授在研讨会中介绍,在口腔预防工作中,养成消费者口腔健康意识最重要。针对龋病、牙周病这两种最常见的口腔牙菌斑密切相关类疾病,让消费者意识到口腔清洁、齿间清洁的重要性,同时指导他们使用合适的清洁产品、养成全面规律的清洁习惯是口腔科医生的重要使命。

另外一方面是小红书、微博、知乎、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上KOL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这些意见领袖持续展开关于口腔健康类话题的讨论,不断向消费者传递齿面清洁与齿间清洁相结合的口腔护理理念,让消费者对冲牙器等专业口腔护理用品有新的认知和问题。“我在上海接诊时,大概有一半的患者会主动询问冲牙器的选择和使用事宜。”泰康拜博口腔牙周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口腔医学会牙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晓峰教授表示。

如何让更多中国医生认识冲牙器?

尽管冲牙器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但是在中国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品类,但是相对于消费者,中国医生对冲牙器一直持有谨慎的态度。这一方面因为国内齿间清洁和冲牙器的普及情况有限,另一方面也因为冲牙器在过去都以小家电的身份进行销售,极少有厂家从人体使用的实际效果和作用机理宣传冲牙器,自然少有专业的医生能够接触和认可冲牙器。

据介绍,2021年倍至便携式冲牙器率先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完成了GCP(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临床试验,这也是已知的我国境内首个冲牙器临床试验,此后冲牙器的效果已经逐渐被更多的专业口腔医生的认可。

对一些特殊的消费者人群,医患均已经开始认识到冲牙器的重要性。在研讨会中,胡涛教授也介绍道,牙间隙比较大、存在牙龈退缩的几类人群都是比较适合使用冲牙器去清除食物残渣的。而且从临床试验观察到的效果来看,冲牙器对改善牙龈出血指数,清除食物嵌塞、减少牙菌斑堆积和去除口腔异味都有让人满意的效果。

上海天智口腔门诊部院长武金峰博士分享道,从他的临床经验看,种植之后的修复体和天然牙之间的邻间隙特别容易出现食物嵌塞,都是需要进行冲洗清洁的。另外,固定矫治或者隐形矫治的患者也需要用冲洗来控制菌斑。但这样的使用离不开治疗医生细心进行口腔卫生宣教,将坚持做好日常全面清洁的收益传达给消费者。

在泰康拜博口腔牙周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口腔医学会牙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晓峰教授看来,牙周病患者更需要冲牙器在内更全面的口腔护理。刘晓峰教授介绍道,我国牙周专科医生的数量大概只有全体口腔医生数量的2%,牙周专科医生的缺乏、整个社会对牙周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导致牙周病和种植体周围病的问题未来会愈发严重。牙周病预防和治疗的关键在于菌斑控制,而菌斑控制的关键在于家庭护理和专业护理并举。在治疗阶段,医生提供的专业治疗和护理占主导作用,而在长期的口腔健康维护阶段,家庭护理或者自我口腔保健以及监测转变为最重要的措施。冲牙器在家庭使用的便利性,以及对菌斑控制、牙周临床指标改善的确切效果可以成为帮助患者改善牙周炎症状,提高患者依从性,促进口腔健康的有力工具。

来自卓正医疗的刘曦博士认为,正畸患者、牙列不齐的患者,牙间隙自我清洁能力较差,更需要齿间清洁工具帮助。还有临床上已经得过邻面龋齿经过充填治疗,甚至比较严重、经过根管治疗之后的患者,如果没有全面的、规律的邻面清洁非常容易发生补牙位置继发龋坏,或在新的部位再次发生龋坏。

对于这些患者来说,养成规律齿间清洁的习惯更加重要,这就需要清洁工具有较高的依从性。冲牙器产品相对于牙线技术门槛较低,可以进行“傻瓜式”的操作。如果有专门针对正畸矫治器的刷头或者喷头,让患者可以个性化选择;或者能够携带便利,能够满足频繁出差患者的日常清洁需求;或者为牙齿敏感患者提供温水冲洗的选择,都会让使用体验更好,让坚持清洁变得更容易,从而给消费者带来真实健康收益。

深圳市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陈婵婵则表示,4-8岁的儿童邻面龋齿病发率最高,临床上经常有家长反映,天天都在给孩子刷牙,最后还是会蛀牙。这主要就是因为儿童随着发育,乳牙出现缝隙。有缝隙,就会有食物嵌塞;有嵌塞如果清洁不及时,或者是清洁不全面,就会导致乳牙的邻面龋。

所以儿牙医生也会跟家长宣教说,要对孩子的牙齿缝隙用牙线进行清洁。但实际上很多家长都反馈,自己都不会用牙线,如何教孩子用或者帮孩子用?所以也常有家长主动问是否可以给孩子用冲牙器。陈婵婵主任认为,如果有“儿童友好型”的冲牙器是可以推荐给用牙线比较困难的孩子使用的。“儿童友好”首先是指体积要小,另外水流的强度要适应儿童娇嫩的口腔黏膜,此外在外观上也要做相应设计,用卡通图案提高产品“颜值”让儿童喜欢用、坚持用。

什么是好的冲牙器?哪些人适合用冲牙器?

尽管中国冲牙器已经进入起跑阶段,但冲牙器作为一个新兴品类,属于专业口腔健康领域和小家电领域的交叉学科,相关标准的建立较晚,导致市面上产品良莠不齐。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冲牙器作为一款与口腔黏膜深度接触的专业口腔护理产品,如果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得不到保证,则会因为喷嘴粗糙、水流不稳定、喷头震动等问题导致口腔黏膜损伤,同时会因为影响消费者对整个冲牙器品类的正确认知和信任度。但目前国内冲牙器的品质要求还没有形成行业和学界共识。

另外,哪些人群更应该选用冲牙器进行刷牙之外的齿间清洁,哪些口腔疾病、口腔治疗的患者要谨慎选择和使用冲牙器,一些特殊人群如孕妇、儿童、残疾人如何选择和使用冲牙器,目前仅仅从国外的医学文献来看还没有明确的答案。相关问题有待行业和医学界给出更加清晰的建议和指导。

行业首份《冲牙器使用和选购建议》即将发布

在对消费者进行冲牙器认知教育的过程中,帮助消费者正确的选择使用冲牙器也显得尤为重要。据透露,倍至品牌将联合丁香医生根据本次专家研讨会内容, 将从试用人群、挑选维度、功效验证等三大方面提出《冲牙器使用和选购建议》引导消费者正确选用冲牙器,解决消费者的困惑,同时引导行业发展方向。

正如与会专家所言,中国社会的老龄化和口腔健康需求的快速发展是独一无二的国情。国产冲牙器品牌基于本国制造业的雄厚基础,借着新国货崛起迅猛势头,在不断提高自身品牌实力的同时,携手专业医生、技术专家和互联网平台,协力推动冲牙器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或许将助力中国口腔健康事业实现跨越式地发展最终“弯道超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