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时间:2022-04-28 12:18 来源:今日头条
字号:

新冠病毒能在常温下存活多久?

近日,美国新闻网刊登一篇文章,对比了新冠病毒不同毒株常温下在塑料表面和人体皮肤表面的存活时间。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新冠病毒能在常温下活多久?

从2019年底至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大规模流行,且病毒仍在不断变异中。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新冠病毒真实的全病毒三维结构

其中,给全球疫情带来重大变化的有5种变异株,世界卫生组织将它们列为最高级别的“须关切变种”,分别是阿尔法变异株、贝塔变异株、伽马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

不同新冠毒株在常温下存活力如何?一图带你看懂。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数据来源:美国新闻网 Omicron Survives Longer on Plastic, Skin Than Prior Variants; Nose Swabbing Found Best for Rapid Tests

如何做到居家有效消毒?

新冠病毒在自然条件下很“顽强”,因此大家要格外重视消毒。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截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赵钢德在《瑞金感染·大家谈》栏目中表示,居家消杀的重点,是物体表面的消杀。

一次有效的消毒,必须保证有效浓度和有效时间。

酒精

医用酒精的浓度是75%,其实60%以上的酒精就有效了,但要注意的是,作用时间一定要在30秒以上。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消毒提示:用一小块酒精湿纸巾擦一大块地方属于典型的无效消毒,酒精很快就干了,作用时间不够。

含氯消毒剂

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漂白粉等)的有效浓度为500~1000毫克/升,需要根据具体标签换算配比。

以84消毒液为例,最方便的配比方法为:找一个容量550毫升的矿泉水瓶,其瓶盖大约是7毫升。两瓶盖的84消毒液和3瓶清水混合,搅拌均匀即可。

◎消毒提示:用含氯消毒水喷洒物体表面,让它在几分钟内自然干燥,作用时间就够了。含氯消毒剂现用现配,存放不能超过一天。

滴露消毒液

用稀释20~30倍的滴露消毒液作用5~10分钟,同样可以灭活新冠病毒。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消毒提示:有些家庭备有的医用免洗消毒洗手液、碘伏、碘酒,作用30秒以上,也可当作消毒剂来使用。

如果没有以上消毒条件,该如何做好家庭消杀?

暴晒

把需要消毒的物品放在太阳底下暴晒、至少一个小时,保证每个面都要晒到、晒够时间,也可达到灭活效果。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别隔着玻璃晒,玻璃能挡住一部分紫外线。

通风

放到室外通风处静置,起到“稀释”作用。比如放在室外下风处,通风一天。

肥皂

新冠病毒是亲脂病毒,除了消毒剂,脂溶剂如肥皂里的表面活性剂也可以杀灭它。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用肥皂(普通肥皂即可)洗手,肥皂搓手大于30秒,再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如果是物品消杀,可以用浓肥皂水擦拭或浸泡物体大于3分钟。

高温

用水蒸、煮,或者用热水壶烧水产生的高温蒸汽持续熏,56~75℃持续半个小时,85℃持续20分钟,95℃持续5分钟就能起到消杀效果。

居家消毒有3个关键区域

怎样将潜在的病毒“拒之门外”?注意3个重点位置。

1.手接触过的地方(如门把手、开关、扶手等);2.外来物品(如快递外卖、外出穿的外套);3.地面。

针对这3个重点位置,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这样做。

进门先换鞋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注意保持鞋底清洁。回家进门后应立即将鞋子脱下来,放在通风性好的门外或玄关处,更换干净的居家鞋子。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有条件、必要时可以用消毒水喷洒、拖地,没有条件可以尝试用洗涤剂清洗,注意做好通风。

区分外出衣物和家居服

外出衣物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外出穿的衣服可以放在室外或通风处,暴晒、通风一天。

如果感觉到衣服可能被“污染”,需要对衣服进行消毒处理。

及时处理口罩

可将口罩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如果口罩已经变潮湿或被分泌物玷污,建议最好扔掉。

收取快递戴手套

取快递时最好戴一次性手套,尽量别把外包装带回家。

常温下,新冠病毒能在我们的皮肤上活多久?

在室外用消毒水擦拭或者喷洒,或者肥皂水清洗外包装,或者放在室外通风、各个面暴晒一小时以上。

注意玄关处清洁

门把手、开关、扶手等器件表面,可以用消毒剂擦拭,用浓肥皂水清洗,并做好通风工作。

对带回家的手机、钥匙进行消毒,可用医用酒精喷洒,然后用纸巾擦拭。

正确处理食物

对快递及超市买回的冷冻生鲜,做好外包装消毒,可用75%酒精进行擦拭处理,也可以用肥皂清洗。

清洗加工时,准备专门清洗生食品的容器,用流动水进行清洗时防止水花飞溅。

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所用的容器、刀具和案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