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圆心科技三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构建“医药险”生态发展共同体

时间:2022-04-25 17: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圆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心科技”)于4月19日向港交所更新招股书,增加了2021年末4个月的财务数据,继续冲刺港股IPO。

招股书显示,圆心科技的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和创新医疗健康服务三大服务业务营收增长迅速。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业务2021年营收56.15亿元,同比增长58.75%;供给端赋能服务和创新医疗健康服务两大业务板块营收分别为0.47亿元和2.7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43.2%和211.9%。三大服务业务的大幅增长为圆心科技带来了59.38亿元的总营收,其同比增长达58.75%。

图片17.png

图片来自圆心科技招股书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随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药械集采、“双通道”等医改政策的推进,互联网医疗企业迎来了新一波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在线问诊”、“医药电商”等单一的标签化服务,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也不免陷入同质化竞争的困境。

为了构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商业模式,促进互联网医疗行业的提质创新,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圆心科技作为一家医疗健康公司,持续拓展纵深的健康医疗服务能力,创建了一个为患者提供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及创新医疗健康服务的医疗平台,确保向患者全方位的服务。

圆心科技三大服务业务构筑了其深耕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核心能力。首先,圆心科技拥有综合院外患者服务交付网络,依托全国性的院边店药房服务网络,全面的药事服务和慢病管理,专注于新特药的广泛处方药药品分类等竞争优势,通过线下药房及医疗机构向患者提供专业的医药及医疗服务。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圆心药房品牌旗下的264家药房覆盖全国30个省、99个城市。 其中,236家位于医院附近1公里以内的位置,176家距离医院300米以内,171家药房为国家医保的指定药房,39家药房则被指定为大病医保双通道药房。如此密度的院外药房体系,确保了圆心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满足患者离开医院后,快速完成处方药的购买和配送,实现院外处方的有效流转。

为扩大客户覆盖范围、提升线上和线下渠道的更佳客户体验、丰富商品品类,向患者及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早在2015年圆心科技便推出妙手医生在线平台。在健康行业内,妙手医生的品牌已广为人知。

妙手医生也是中国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线上医疗服务平台之一,提供线上问诊、患者管理、电子处方等专业医疗服务,具备完整的“医-药-险”连接服务能力。截至2021年12月31日,妙手医生的每月平均用户访问量约为4020万次,在业务上与圆心的线下药房形成紧密的联动和协同。

为实现更高效地医患关系连接和医疗资源的供给,更好地服务患者,圆心科技建立了一整套医院端的赋能服务,使医院可以更好地通过数字化和互联网服务优化患者在医院中和离院后的就诊体验。根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圆心科技与超过360家医院合作开发了线上医院,覆盖中国24个省和80多个城市,其中超过130家医院为三甲医院,包括南京鼓楼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华西口腔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及其他知名三甲医院。

近年来,赋能实体医院已成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2021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需要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圆心科技针对医院端建立的供给端赋能服务顺应这一政策发展方向,公立医院潜在的广阔需求或将成为圆心科技医院端业务的“助推器”。

圆心科技的第三个业务版块,创新医疗健康服务的核心在于解决患者在整个诊疗环节最后一步——费用支付、报销环节的挑战。圆心科技的创新医疗健康服务推出了向患者提供的创新型病程管理及服务包、向医药公司提供的创新市场推广服务以及向保险公司提供的创新保险服务。2019年4月,圆心科技推出了旗下创新保险技术平台“圆心惠保”。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圆心科技已与超过150家医药公司合作,管理超过2500万份保单,并与各地政府和众多保险公司合作,在90多个城市推出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

据招股书披露,圆心科技三大服务业务不仅增长迅速,营收结构也呈现出不断优化的趋势,体现了其线上线下服务的联动式发展态势。2021年,其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和创新医疗健康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4.6%、0.8%和4.6%,相较于2020年对应为97.5%、0.1%和2.4%的数据,三大业务板块在2021年的营收结构明显趋于优化,体现了业务联动性的不断增强和商业模式闭环的融合、深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圆心科技的供给端赋能服务和创新医疗健康服务两大业务营收正在快速增长外,两个业务板块的对应毛利率也已达到了49.1%和43.1%,未来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发展和疫情后新常态的逐步渗透,人民群众对于通过互联网手段提升健康医疗服务的需求有巨大增长空间。整个互联网健康医疗行业的发展和竞争也将面临更高的要求。单一的标签化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复杂的严肃医疗场景的用户需求,与之相反,结合医药险强大交付能力的公司,会在整个医疗健康行业的演进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