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带领民众走出疫情阴霾——南师大心理学院学子开展家庭战疫调研

时间:2021-04-02 17:39 来源:中华网
字号:

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长期居家隔离、复工复学延期、经济来源阻断的生活状态使国民心理健康蒙受巨大的危险与挑战。南京师范大学的青年学子在心理学院安媛媛副教授的带领下,以家庭为研究单位,针对疫情期间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开展相关心理学调查研究。疫情期间,江苏地区建立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机制,这为加快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做出了贡献,也为交上“中国之治”江苏答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因此,该项目调研地点选定江苏,以江苏省7市23所中小学的3522个家庭的父母和儿童为调研对象。该项目调研成果正在申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格。

家庭是保护家庭成员心理健康的功能实体。对调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综合质性访谈内容,结果显示,直面逆境的坚定信念和乐观积极的正向视角是家庭中最有力的保护因素。与家庭沟通,家庭联结等因素相比,整个家庭是否能在战疫背景下展现出良好的家庭功能,绝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成员间能否树立起共同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即使在疫情爆发初期,家庭成员的焦虑、抑郁情绪无法避免,但对于拥有坚定信念和积极态度的家庭,成员的焦虑、抑郁水平会随时间推移逐步下降;反之,成员的焦虑、抑郁水平将会随时间推移上升。

该项目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居民心理健康及家庭功能对成员心理健康的调适,力求以科学可靠的方法揭示家庭对居民心理健康的保护作用。研究成果对居民日常心理健康的调节和维持有重要影响,有利于公众更高效的运用家庭力量,凝聚合力度过危机。尽管我国已进入后疫情时期,但该结论仍然对家庭如何更良好的运转以度过逆境有一定启示作用,同时也为如何在未来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做好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解决思路。

该项目成果亦被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第六届学术年会收录。项目成员赵雨晴、李思颖于2021年3月27日赴云南昆明对成果进行汇报展示。

项目成员对研究成果进行汇报

团队成员与会证明

暖春已至,胜利拂晓。在战疫的征途上,我们相信,家庭的力量不仅可以驱散人们心中的阴霾,更能为筑建平安中国贡献独有的力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