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多元化医疗产业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壹邦搭建服务生态促医疗优质化发展

时间:2023-03-29 16: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上,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区域均衡布局、完善数字医疗体系等成热议话题。在我国持续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过程中,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医疗服务体系逐渐发展壮大,在缓解医疗供需矛盾、提升医疗服务效率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在医疗供求关系失衡的大环境下,多家企业联合医院成立慢病管理中心,全国慢病管理中心规划化和社区下沉化发展成趋势,企业也成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助力价值医疗体系的建立和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提前布局慢病管理中心,缓解医疗资源配置问题

如果将医疗体系作为一个整体,慢病管理服务则是满足患者长期医疗需求的关键一环。从这个意义上讲,慢病管理中心的建成很大程度上对长期医疗需求患者起到分流作用,缓解部分因医疗资源配置失衡所造成的问题。现阶段,慢病管理中心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长期化需求为服务特点,提供健康全程管理服务,为价值医疗赋能。

在面对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医疗健康需求下,建成慢病管理中心是企业在医疗行业布局发展的一大趋势。以壹邦为例,作为一家多业务综合性数字化慢病管理企业,早在2019年成立了慢病管理中心,为用户匹配健康管家和慢病调理师服务角色,根据采集和管理用户日常健康信息和数据,对用户健康进行全程管理,以线上互联网医院和线下医疗门诊部作为支撑,多元化布局促进价值医疗体系的发展,缓解医疗资源配置问题。

多元化医疗产业布局,助力价值医疗体系建立

目前,医疗产业布局不均、供给质量参差不齐、单一化服务都是阻碍价值医疗体系建立和发展的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曾提到,价值医疗在中国更重视人民健康的整体性、协调性、可实现性,在服务提供上更加重视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在医药服务上更加重视全周期效果评价。这就要求企业在多元化医疗产业布局中需考量多方因素,重视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发展。

如果以慢病管理中心为一个点,多元化医疗服务拓展则是覆盖患者需求的面。近几年,在企业多元化产业布局的实践案例中,壹邦不断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强化线下实体产业对慢病管理中心的支撑,先后布局壹健康医疗门诊部、国医馆和壹邦药业连锁,并以“3+6”健康服务体系为核心,配置医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药剂师、慢病调理师和健康管家6大角色,以多师共管的服务特色,打造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从诊疗行为到服务内容为患者提供价值,推动了价值医疗的发展。

发挥数字医疗优势,促进医疗服务优质化发展

《柳叶刀》杂志观点称,数字技术不仅是推动全球健康产业科技革命的重要引擎,也将重塑未来的医疗行业生态。从未来发展层面来看,进一步发挥数字医疗在价值医疗体系建设上的作用十分关键。目前,在政策利好、技术发展、市场需求等多重要素的推动下,我国数字医疗产业在过去一段时期里取得了快速发展。

从服务客户角度出发,互联网医疗的本质在于通过技术的手段,通过链接客户提升供需匹配。同时,利用技术手段来提升医疗效率,优化服务流程,放大医疗供给能力,伴随“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与互联网医院相互链接的慢病管理中心的医患关系将会更加稳固。

为了让互联网医院更好的赋能慢病管理中心,壹邦专门成立互联网医院系统研发项目组,从浅入深地加强互联网医院系统化建设。针对国家互联网诊疗监管规范化建设,按法律法规要求优化客户资料的存储规范,上线涵盖了综合门诊信息系统、互联网医院系统、数字签名 (CA)等10个子系统,同步加强互联网药学服务、健康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医护人员培训等系统项目建设,让慢病客户在不同医疗场景下获取更便捷、更放心的医疗健康服务。

今年全国两会对医疗工作的要求,最根本的就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企业作为助力价值医疗体系的建立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需主动承担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助力价值医疗体系建立的责任。在多元化生态+一体化慢病管理中心建设趋势下,壹邦通过提前布局慢病管理中心、构建多元化医疗产业和发挥数字医疗优势,满足客户多元化医疗需求,持续推动价值医疗体系的发展,值得企业借鉴。

1.数据来源于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