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华熙生物赵燕:坚定的做好两个研究,筑牢企业科技创新根基

时间:2023-03-15 16: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其中,重大原始创新、基础创新、前沿创新、交叉创新等是科技创新的重点关键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才能掌握行业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作为人类面向未来的五大科技之首,生物科技是我国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在这一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对于推动我国生物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生物科技领域的代表企业,华熙生物(688363.SH)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底层根基,并不断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等方面持续投入,以科技力筑高企业发展“护城河”。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多次表示,要坚定的做好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个研究),筑牢科技创新底层根基。

在掌握“原始”创新方面,华熙生物持续20多年坚持投入两个研究,建设了合成生物学研发平台、微生物发酵平台、应用机理研发平台、中试转化平台、交联技术平台、配方工艺研发平台六大研发平台。同时,在全球多个城市建立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形成全球多点覆盖的研发战略布局,并吸纳培养了超过600人的高精尖科研人才队伍,不断为企业两个研究注入发展动力。此外,华熙生物积极打通产学研,与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创新中心,提升企业科技实力。

基于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掌握和引领,华熙生物不断带动产业发展升级。例如在透明质酸领域,华熙生物先后主导引领了其中两次重要的产业革命。一是微生物发酵法大规模生产透明质酸,实现大幅降本增效,推动中国透明质酸产业快速发展,使中国跃升为全球透明质酸主要产销国;二是在全球首次实现酶切法生产寡聚透明质酸,精准控制透明质酸分子量大小,极大拓展了透明质酸应用场景和范围,带动市场、产业的发展升级。

在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之外,科技创新还需要具备突破性、前瞻性,走在前端才能引领产业发展。展望全球前沿科技,华熙生物率先占位“合成生物”。合成生物是生命科学的第三次革命、认识生命的新钥匙和改变未来的颠覆性技术,其战略发展和市场前景备受看好。

对于合成生物的发展未来,赵燕表示,“合成生物”是应对未来不确定性最确定的科学技术,是实现绿色制造及双碳目标的底层支撑。

基于此,华熙生物将合成生物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进行重点布局。目前,华熙生物已经完成合成生物研发平台、研发团队、合成生物技术国际创新产业基地、合成生物科学馆等基础建设,成为国内“唯一”集合成生物“研发创新能力、中试和产业化能力、市场转化能力”三力合一的合成生物全产业链企业,不仅掌握了从0-1的前端菌种、底盘细胞设计等研发创新能力,同时拥有全球最大中试转化平台,打通产学研,能够快速实现各种物质从1-10-100的产业转化,并具备100-1000-10000的产品化、商业化的市场转化能力。

通过合成生物技术,华熙生物已经推出重组人源胶原蛋白、Bioyouth™-EGT Pure超纯麦角硫因等原料产品,未来将赋能更多生物活性物的研发创新和产业转化,从“源头”起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科技力是支撑实体产业的源动力,企业只有在发展中充分发挥科技主体作用,实现更多的科技成果和创新突破,才能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的自立自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