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妙手仁心巧配数智升级 联想智慧医疗助力医院加快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3-03-13 16:2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智慧医疗逐渐进入智能化、高效化、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联想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号召,在医疗学科研究、医疗产业基地建设、医疗平台运营、区块链应用平台建设等智慧医疗领域,为行业提供智能化转型所必需的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已经在南粤大地结出累累果实。3月12日,在珠海举行的“数字智慧赋能大健康发展论坛”上,来自各家医院的代表,携各自在医院信息化升级过程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就联想数智化解决方案如何赋能医疗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十年布局 联想智慧医疗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十四五”规划期间,政府密集出台了“三位一体”智慧医院相关的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颁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时进一步指出,要将信息化作为医院基本建设的优先领域,建设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完善智慧医院分级评估顶层设计。

各地医院正在升级越来越多的智慧场景,如智能导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电子病历、区块链处方流转等,这对医院IT架构的顶层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ICT行业领导厂商,联想能够为医院提供绿色、敏捷、高效的‘新IT’智能架构,助力各级医院实现IT架构从单一的功能承载到聚焦数据驱动的智慧医院的转变,即以数据智能为业务赋能。

早在十年前,联想就开始布局智慧医疗。联想的智慧医疗以健康城市的建设为己任,积极倡导健康城市合伙人模式,根据城市健康业务需求去匹配和调度联想医疗生态资源,提高城市医疗健康水平、提升政府城市治理能力、助力医疗改革、促进健康产业融合。

目前,结合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5G等技术平台,联想可谓医疗行业提供一系列场景化、定制化解决方案,帮助医院、卫生管理部门、各级政府挖掘数据价值。

联想能为医院提供的不仅包括服务器、存储等基础设施以及可穿戴设备及物联网解决方案,也具备对数据的整合、汇总、分析来支持医疗决策和运营的能力,还包括智慧导诊、移动医护、智慧院区管理、AI辅助诊疗、远程会诊等方面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提升诊疗体验 院方病患齐“点赞”

国家《“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多次提及慢病管理问题,慢病管理数字化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口。珠海市第三人民医院当前结合院内慢病专科特色,开展全区慢病管理系统,还需要实现新院区与老院区的信息系统对接。院方需要满足集成平台、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以及电子病历5级等要求。

通过与联想紧密合作,采用联想慢病管理平台后,对接市区域医疗一卡通、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不仅实现医院各个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而且以电子病历为中心,实现质控精细化管理。院方反映,平台便捷易用,为医护人员提供高效协同,提升临床人员工作效率;同时,平台还实时向医院运营部展示和更新关键医院运营指标、医疗质量指标信息,辅助医院高效精准管理和经营决策,有效助力医院运营效率。

候诊时间从3个小时缩短到平均30分钟,这是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采用联想为其量身订造的智慧医疗服务方案后,最直观的数据变化,也是患者就医体验的显著亮点。该院为改善医院就医环境,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开展信息化升级,要求对核心业务流程与数据应用进行优化与再造,满足电子病历4级评级要求。

在联想的支撑下,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开展了包括服务器、交换机、云计算软件授权与配件、集成服务在内的基础设施升级,引入了多功能IC读卡器、一体分诊屏、全功能自助一体机等设备,再造了就诊流程,节约患者就医等待时间,大幅提升患者预约率,减少平均住院日,诊疗更多的病人,初步估算建设完成后,整体医疗效率提高15%,医院患者的满意度平均提高3%左右。院方实现病人就医流程信息在全院范围内安全共享,并实现了药品配伍、相互作用自动审核,合理用药监测等。

增强科研实力 保证数据安全可靠

医院在新旧院区的建设时,兼顾不同品牌的设备运维与平滑过度,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分院,采用了Lenovo ThinkSystem系列服务器,搭建了稳定的虚拟化平台,提升医院运营效率,支持全院业务高效开展。院方表示,升级后,高可靠性的数据校验保护机制为医院实现了高性能、高安全性的数据管理和保护;增加备份与归档存储,满足医院海量数据存储需求,满足了院方对数据安全的建设目标。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是全国规模最大、学术力量最雄厚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的肿瘤学基地之一,承担国家肿瘤防治重任,在全国尤其是华南地区及港澳台的肿瘤防治工作中发挥着龙头作用。中心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为保证医院的虚拟化环境运行稳定,选择稳定可靠的服务器产品。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采用了联想一系列Lenovo ThinkSystem服务器,部署虚拟化平台。目前该方案已经成功运行,中心反映,联想提供的服务支撑,满足医院影像系统的稳定高效访问的需求,实现数据中心的虚拟化稳定运行的建设目标。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推动运用5G改造提升医疗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广东省人民医院拥抱5G应用——AI与基因测试。经过与多次、不同厂家的论证推敲,最终医院采用联想的高性能存储与IB交换机等高性能解决方案,支撑医院基因和大数据实验室的算力。项目为5G应用在生信领域的结合提供绿色算力。

广东省人民医院团队反馈,目前联想高性能解决方案,不仅满足了团队对算力稳定可靠的高标准要求,同时为医院节能降耗舔砖加瓦,实现医院绿色算力的目标。

加快智慧医疗落地 完善各大场景解决方案

通过与华南地区众多医院以及健康服务机构的合作,联想正在持续发展自身的技术积累和科研创新,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推动智慧医疗的更快速全面落地。2022年下半年的统计显示,联想的医疗行业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国2400多家医院。

联想还将自身在医疗行业多年服务、深耕的经验总结沉淀,发布了《联想医疗行业白皮书》,细给出了各种医疗场景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全院信息化解决方案、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医院后勤管理解决方案、医疗废弃物处理解决方案、医疗桌面云解决方案、医共体解决方案、慢病管理解决方案和智慧养老解决方案等,全系列的解决方案将推动智慧医疗的改革升级进入深水区。

联想表示,基于“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联想已经在医疗行业复制了诸多成功案例,希望这些案例能在全国各地进一步推广,造福更多的患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