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新机遇 乡村振兴职教先行 ——浙商教育集团董事长 华建华

时间:2023-03-13 10: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新法护航催奋进

风劲扬帆正当时

策马扬鞭奔坦途

砥砺前行大作为

2022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将为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保驾护航,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

2022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具体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党中央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12月又出台《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

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生存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率先推进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提升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在全球构建中国职业教育的优势,无疑是新时代职教新使命。

新时代,浙江优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先行者、示范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形成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相融共生、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谱写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美好愿景转为“大有作为”的浙江篇章。

教育部支持浙江省弘扬“敢于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浙商企业家精神,以制度创新推进浙江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助力打造“活力 浙江”,打造职业教育助力“双创”新标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窗口”建设;并提出了如何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新动能、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式、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级、推动浙江职业教育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具体举措。

国家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浙商们牵头创立“浙商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浙商振兴乡村产业集团”、“浙商教育集团”,引导推动浙商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及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特别是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培育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浙江乃至中国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浙商振兴乡村产业集团联合浙商教育集团将持续发挥企业特别是乡村振兴领军人物、行业领袖、学院院长(董事长+会长+校长优势,持续引领“浙商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浙商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及全国乃至全球在外的浙江商会,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与教育链协同融合,更加发力和适时提升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特别是乡村振兴职业教育,深耕长三角特别是浙江创建示范区的同时,同步推向全国。

创办全日制乡村振兴职业学院(技师学院),并从浙江到全国、从全国到全球,举办(含并购、托管)多所职业学院、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若干所混合制“现代产业学院”。同时成为中国民办职业教育“走出去”“先行者”、伴随保抬农业及农业教育在内的中国产业及服务“走出去”,在一带一路首先布局职业教育特别是农业林业类职业教育,将“浙商教育集团”办成世界有影响力的农村特色鲜明的民办职业教育专业机构。

1.发挥“董事长+会长+校长” 特别优势,从非学历职业培训到全日制职业教育,在浙江创办全日制乡村振兴职业学院(技师学院)地位,特别是乡村振兴教育领导地位。计划联动全国各省浙江总商会在各省与浙商教育集团联合创办各省全日制乡村振兴职业学院,培养乡村人才助力共富事业发展。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

国家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强调: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等农业职业教育。

2022年5月24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拟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乡村产业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

浙商振兴乡村产业集团董事长、浙商教育集团董事长华建华作为中国·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头雁”项目的产业导师,已先后在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省干部培训中心、温州市委党校、丽水缙云县党校等给各级领导干部以乡村振兴产业实务为主题授课。在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农艺师学院等先后为浙江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头雁”学员们进行“乡村振兴 产业实务”培训。产教融合,赋能全国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已作为浙商们的使命。华董事长还被新华社甘肃分社授聘为乡村振兴专家,在2022年底还在元宇宙线上授课体系为甘肃省全省干部的授课,还受甘肃省农业农村厅邀请,还将赴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为甘肃的“头雁”项目学员们授课,并将带领“头雁”学员们和当地浙商企业家们,为乡村振兴服务。

浙商振兴乡村产业集团在2021年年底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农艺师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入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商教育集团与浙江农艺师学院强强联手,联合开展“中国·振兴乡村产业大讲堂/研修班”合作办学,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招生。共同推进优质学员产业运营,合作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浙江样版。

中国·振兴乡村产业大讲堂/研修班是中国·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为指导单位,由浙江农艺师学院与浙商教育集团主办,专门组织致力于乡村振兴有关部门、专家、企业家等通过培训办学,服务全国乡村振兴践行者,提高乡村振兴产业质量,促进乡村振兴产业有效对接、落地运行,最终达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目标。

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更是明确、重点培育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任人、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三支队伍,到2025年,培育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理事长等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10万人,辐射带动500万新型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发展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量质双升,“神农英才”等领军人才有效增加;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家超过2000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超过1500万人,其中农业创业带头人100万人。

2022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加快新农科建设,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更加地支撑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并就加快构建多类型农林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实践教育基地、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强化农科技协同育人(支持建设一批农林类现代化产业学院)、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提升我国在农林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等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

培养一批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创新型农林人才,培养一批适应性强、高素质的复合型农林人才,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农业人才,无疑需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需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浙商是发力乡村振兴的先行者,更是乡村振兴职业教育培训的先行者,在创立“浙商振兴乡村产业集团”的同时创立“浙商教育集团”专司乡村振兴职业教育培训。

浙商们紧紧抓住国家有关政策,充分发挥浙商振兴乡村产业集团优势,在现有“浙商教育集团”为平台基础上,从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逐步拟升级到全日制职业教育(技工教育),适时将在浙江创办及全国各省联合浙商总商会共同创办一所全日制乡村振兴类职业学院,并加挂“中职”或“技工学校”(逐步升级为“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

2.发挥浙商教育集团优势,从浙江到全国拓展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特别是乡村振兴职业教育(技工教育)。

(1)“报团”拓展

浙商教育集团将汇聚职业教育特别是乡村振兴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的资源,并将引领推动全国各方浙商总商会共同报团”拓展职业教育(技工教育)

(2)商协作用

浙商教育集团联合浙商总会/各省浙江商会共同“报团”拓展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相关商协会可以也应该在支持职业教育(技工教育),从而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与教育链协同融合中发挥“第三方”的重要和特别作用。

浙商教育集团已在浙江创造出新时代“商/协会”(区域、行业)支持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特别是乡村振兴职业教育(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浙商教育方案”。

(3)两个支持

适时适地通过教育/或人社部门以及农业农村部门的适宜支持,拓展各地职业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开办(含并购)中职及/或技核(高级技工学校)、高职及/或技师学院、以及综合高中。

(4)有所创新

创新国家鼓励和支持的“混合制”二级学院模式, 拓展全国职业教育,特别是创新国家鼓励和支持的“以应用型高校为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农林类现代产业学院”模式,拓展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教育市场。浙商教育集团还将联合各地浙江商会,通过和全国若干职业学院,应用型大学进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农(工)学一体,合作创办体现乡村产业特色的混合制二级学院(产业学院)。

3.浙商教育集团将推进全球化战略,从民企办乡村振兴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的先行者,到中国民办职业教育及民办农林教育“走出去”、“请进来”的先行者,引领中国特别是农林教育,成为海外开办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林的领军企业,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出口”,从融入到引领国际教育体系、人类教育共同体构建。

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世界是浙商华商的舞台!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正在必将成为“世界实验室”、“世界药房”“世界教室”……正在和必将成为“世界经济中心”“世界科技中心”“世界教育中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生存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如同中国医药一样,会成为闪耀世界的中国名片。当然,作为中国医药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医药特别是针灸,已经是闻名全球的中国名片;中国农业(林业)包括中国农业(林业)教育在以袁隆平为代表的几代人推动下,已具有一定的世界影响力特别是非洲具有巨大影响。

针对世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不足,(含农林)职业技能人才及卫生人才需求旺盛,呼唤中国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包括工业教育农(林)业教育医学教育赋能,联合浙商、华商、中国企业、服务含医疗服务、产能“走出去”的同时,推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教随超出、产教同行,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重点是人口5000万人以上的国家)开办“职业学院”、“工业(信息)学院”、“农业/农林学院”、“卫生健康学院/中医药学院。

以振兴乡村产业为己任的浙商振兴乡村产业集团携浙商教育集团,以中国农业(林业)和中国职业教育名片,无疑可以引领中国农林类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走出去”。浙商教育将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冲向世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