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补短板!代表委员热议互联网+基层医疗

时间:2022-03-09 17: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把注意力聚焦到了提高基层医疗水平上,其中,互联网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被重点提及。

中国政府一直将基层置于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首要位置。刚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使群众就近得到更好医疗服务。

作为上述政策的一个重要背景,中国基层地区仍存在一些医疗上的短板,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卫生室、诊所,面临诸如基础硬件条件不足、乡村医生队伍人才结构老化、专业技能配置还不能满足临床所需等困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表示,城市和乡村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对于乡村而言,可以借助互联网工具赋能基层诊所。

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科首席专家凌锋认同上述观点。今年两会上,她提出了进一步向村卫生室投放“康复健康小屋”的提案。小屋内配备康复器材、理疗仪、心电图机、血压计、智能投屏彩电等器具。同时,利用“康复健康小屋”切实地帮扶村医,把村医纳入网上寻医问药网络,提高村医水平,守好老百姓健康的头道大门。

“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大有可为。”凌锋说,通过阿里健康搭建的互联网平台,各县的卫健部门都可以随时查看村医工作进程、服务人数,督导考核。同时通过基层医生培训公益项目,免费给各村医、各县医院短缺专科推送中国志愿医生专家视频课程。

对于乡村医生的培训,也出现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今年的提案中。霍勇建议,依托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开展乡村医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制定完善的培训制度。在此过程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平台的搭建至关重要。

霍勇进一步提出,针对同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县级医院,也需要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平台。他特别指出,针对县医院救护车院前救治人员,需要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平台,通过集中培训、上级带教、驻院学习、模拟演练等方式,推广有效诊疗技术及对各种急危重症的应急救治能力。

霍勇的提案源自实践的探索。2021年,他所在的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与阿里健康(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牵手合作,依托互联网技术,以心血管介入治疗为试点,联手展开深度基层医生培训,提升县域医疗机构的临床技能。迄今,已培训近2000名心血管专科医生。

作为同样看好互联网技术的政协委员,凌锋也一直致力于推动相关实践的落地。2020年,凌锋公益基金会联合阿里健康等一起开展基层医生培训公益项目,意在通过三甲医院医生为偏远地区县域医生网上授课等形式,帮助提升县域医院实用临床能力,从而提升对广大基层老百姓的健康服务水平。

截至2022年2月28日,上述项目已经覆盖了青海玉树州、四川阿坝州、陕西渭南、甘肃礼县、河北巨鹿等412个县医院的近9000名基层医生,累计培训人次超6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