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智慧医疗细分赛道差异发展 医联学科建设基础支撑竞争壁垒

时间:2022-03-01 18:2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月28日,易观分析发布了《中国智慧医疗行业洞察2022》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对中国智慧医疗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详细解读。《报告》指出,需求侧的稳定增长,给智慧医疗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奠定了一定基础,2022年其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766亿人民币。

纵观智慧医疗的发展历程,其始于医疗信息化,伴随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的普及,智慧医疗进入了医疗互联网化阶段,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加强医疗数据资源利用。在政策的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完善、创新技术的赋能下,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智慧医疗已进入3.0阶段,即从被动治疗转为主动健康管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应用深入,实现深度交互。

不过,国内智慧医疗起步较晚,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没有形成强势的行业龙头,行业仍在持续探索商业模式,市场也有待进一步规范与整合。

如上图所展示,智慧医疗热门概念及细分赛道呈现出差异化的发展特点,同时,各赛道实际上又不可避免的有所交叉,进行跨界合作与拓展,深入到智慧医疗的各个环节,构建了智慧医疗的完整生态,使得智慧医疗行业整体呈现出较为复杂的发展格局。

由于医疗本身就属于政策导向型行业,智慧医疗也不例外,相关政策的变化将直接影响未来行业的竞争格局。如去年10月底发布的《关于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监管细则》),在行业里引发了巨大讨论。《监管细则》明确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互联网医疗应当与实体医疗提供的诊疗服务做到最大化的“同质”,回归医疗服务的本位。这也就意味着互联网医疗包括智慧医疗,将告别过去“野蛮式生长”,正式进入规范、高质量的“严肃医疗”发展阶段。

医联作为严肃医疗赛道和慢病管理赛道的典型代表,易观对其进行了案例剖析。医联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院,围绕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全流程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更加有效可及的优质医疗服务。140万注册医生、950+家自营/合作药房、60+疾病管理科室、70+线下诊所,完备的线上线下体系,是医联提升疾病管理全流程管理质量的有力支撑。另外,近年来,医联深耕学科底层建设,已建立起核心竞争壁垒。在新的政策趋势下,医联这类前期技术积累到位、具有完善合规体系的专业型平台在竞争中将获得更大机会。

未来,智慧医疗仍将进一步挖掘服务场景,加速创新技术应用,为医疗提效。在服务场景上,智慧医疗将已有院内外服务的基础上纵深挖掘,逐步实现全方位覆盖,为医疗提效,用智慧赋能;在服务环节上,由单一治疗环节向服务患者全生命周期转变,不仅关注“已病”,也关注“未病”及“病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