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家庭战疫,协力前行:南师大心理学院团队持续关注心理健康

时间:2021-03-22 15:1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流行,许多居民出现了恐惧、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在此期间,居家隔离、复工复学延缓的政策接连颁布,这些政策无疑使家庭成员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家庭抗逆力,指家庭在面对不利环境时获得的机智灵活的反弹能力,这种反弹能力具体表现为积极的危机承受能力、挑战能力以及自我修复等能力。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肇始,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团队即高度关注市民心理健康状况,高度重视家庭的力量是如何在战疫的过程中保护居民心理并促进心理的疫后重振,采用多种方法,以疫情期间居民的心理健康为课题展开多项调研。

项目启动于2020年2月,在充分了解江苏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学的政策后,本团队以江苏省南京市的880个家庭为主体对象,以线上发布问卷和线下实地探访相结合的形式,追踪调查了父母、儿童在三个时间段的心理健康状态。

研究结果肯定了逐步复工复产对市民心理健康的恢复作用,揭示了家庭抗逆力的四个维度对个体的心理健康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家庭联结、保持积极的态度有助于父母和儿童的焦虑、抑郁情绪随时间推移不断降低;但家庭沟通和问题解决、使用社会经济资源即使对负性情绪有一定缓解作用,对父母而言,却并不一定指向积极的心理状态。随着疫情期间生活方式的变化,家庭可能会出现新的危机,父母作为家庭的主要经营者,沟通和解决问题这一过程本身可能也是对他们认知情感资源的一大消耗,这反而可能加剧他们的负面情绪。而疫情期间,各项资源、尤其是医疗资源的匮乏,可能会使本来拥有很多资源的父母感受到自己获取资源能力的不足,这反而加剧了他们的抑郁情绪。

(团队赴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杨庙小学进行线下实地探访和团辅活动)

本团队高度关注家庭抗逆力各维度保护作用的发生机制,基于调研一的结果,项目组于2020年10月-2021年1月前往江苏省句容市和江苏省扬州市,对前期调研中展现出高家庭抗逆力的38个不同困境家庭进行了以家庭战疫力量为核心的质性访谈,通过半结构化访谈,深入了解高抗逆力家庭背后的运作模式和特点。相关理论认为,家庭面对危机的适应过程大致分为抗拒(面对)、再构和联合三个阶段,本团队对质性访谈的结果进行了叙述分析,结果显示,拥有高抗逆力的家庭在这三个阶段中存在一定的共性。总结如下:

1.面对阶段,高抗逆力家庭具有直面逆境的家庭信念,用乐观、正向的视角看待逆境,对未来有积极的展望。同时,在这一阶段,家庭成员之间往往有良好的沟通、开放的表达和双向的情感付出,能够相互理解体谅,协作解决问题。

2.再构阶段,高抗逆力家庭能够灵活地变化家庭结构以度过危机,表现出了家庭力量的延展性和流动性。家庭成员的角色分工以及对孩子的教育往往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同时,家庭的教养模式也具有高度的适应性,家庭成员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对家庭模式进行调整以营造积极的家庭动力。

3.联合阶段,高抗逆力家庭在内部能够保持安全的运作模式,家庭成员之间有稳定的情感连接,能够协力维系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团结一心,有规律地安排生活节奏,在困境之中仍然保持着生活惯例和仪式感。在外部,高抗逆力家庭能够充分利用社会支持并整合内外部资源。

(团队赴句容市对高家庭抗逆力家庭进行入户访谈)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总书记多次亲历一线,赶赴湖北省视察,并屡屡提及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 作为中国最早心理学发祥地之一——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年轻学子,我们始终秉承中国新生代心理学人的责任与使命,力求以科学可靠的方法揭示家庭对人心理健康的影响机制,探究其对人心理的保护作用,让公众重视起家庭的保护力量。

天灾无情人有情,新的春天即将来临,相信我们最终一定能彻底走出疫情的阴霾,让晴朗的笑容再次绽放在彼此的脸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