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药品集中采购下的医药控费与药物研发

时间:2021-03-22 15: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药品集中采购下的医药控费与药物研发

药品集中采购是指多个医疗机构通过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组织,以招投标的形式购进所需药品的采购方式。

截至2020年4月,国家共组织了四批五轮药品集中采购,即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第一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第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2021年1月28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提出,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做到应采尽采。随后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陈副局长指出,国家级集采每年两批,对大品种的集中采购将于2022年完成。

总体上看,经过两年的实施,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越来越趋于规范化、标准化,频率稳定在每年两批,药品集中采购将趋于常态化。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的趋势特点

降价幅度增加、中成药生物药将被纳入集采

从四批国家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情况看,自&"4+7集采"启动以来,药品集中采购的规则和政策趋于完善、品种剂型逐渐丰富、价格降幅逐次增加,国内头部企业在这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单从降价幅度看,第三批降价幅度超90%的较多,达到了15个品种;第四批最高降幅更是达到了96%。而在众多集采品种中,抗癌药降价最引人注目,多种抗癌药价格下降70%以上。

下一步,中成药、生物药品种的市场争夺将进入倒计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已明确将探索对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相似的不同通用名药品合并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中成药和生物制品将被纳入集采招标范围,更成为两会热议的焦点。

第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注射剂集采竞争加剧、头部企业优势明显

2021年2月3日,第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共有152家企业参加,产生拟中选企业118家,拟中选产品158个,平均降价52%,最高降幅96%。除此之外,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共纳入45种药品,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治疗领域,群众受益面进一步扩大。

据资深医药政策研究专家张自然博士统计,第四批品种数量位于历次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的第二位,报量大的品种少、规模也最小,但总采购额为历次集采最大,在采购额TOP20的品种中,第四批有11个。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第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注射剂集采愈发激烈。参与第四次国采的注射剂规模历次最大。第四批药品集中采购出现了8个注射剂,且均为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较高的品种,如注射用帕瑞昔布钠、注射用泮托拉唑钠等。未来将会有更多化药注射剂被纳入国采。

另据业内人士统计,第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企业拟中选比例提高至71%。在拟中选产品中,上市公司、外资企业、百强企业等企业的产品占62%,头部企业在这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逐渐显露,品种集中度继续提高。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对医药行业的影响

一、 医药行业的总体量下降,药企之间竞争加剧

药品集中采购从4+7,到扩围,到全面覆盖所有类型的药品,毫无疑问,对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进行集中采购,中标企业将获得该品种占优势的市场份额。

集采优先采购的是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品种,优胜劣汰。随着降幅逐渐加大,未中选的产品将逐渐淡出市场,同质化竞争的趋势消退,行业的总体量下降,药企的利润空间也会随之降低,药企之间的竞争加剧。

二、 优胜劣汰是常态,大胆创新是未来

从政策制定的目的出发,降价只是手段,研发才是重点。相对于降价,药品集中采购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倒逼药企大胆创新。

从四批药品集中采购的结果看,顶尖的国内药企占据更大的优势,大部分中标品种都集中在像齐鲁、扬子江这样的头部企业。随着中成药、生物药被纳入集采,注射剂品种数量增加,竞争无疑将愈演愈烈。

换言之,药企只有争取在质量和品种上领先市场,才能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三、 最终目的:让群众看得起病、用好药

更低的价格、更高的质量、更好的药物,才是实施药品集中采购最重要的意义。

从长远看,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医保控费等政策是一系列的组合拳,药品集中采购只是其中之一,最终的目的是让更多的群众看得起病、用好药。尤其在疫情发展的当下,国产创新药的崛起更有利于我国摆脱对进口原研药的依赖。

因此,对于药企而言,无论是否参与到药品集中采购之中,都必须调整未来的发展战略、认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决定药企生死存亡的关键。

药品集中采购常态化的启示:控费政策下更要做好研发

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实施的效果如何?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前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共涉及112个品种,中选产品的平均降幅达到了54%,2020年,实际采购量已达协议采购量的2.4倍,节约费用总体超过1000亿元。

纵观全局,不论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还是医保控费,"降价"始终是药政改革的主旋律。面对集采进入制度化、常态化,一些企业研发投入明显增强,进一步推动医药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如何看待集采时代医药控费的政策趋势?集采时代仿制药、创新药研发战略当如何布局?针对药企在战略制定和药物研发中面临的这些难题,智药·商学院举办的《集采时代医药控费之路及药物研发战略突围培训会》将带你"突围"。

作为2021年开局的重磅培训会议,CPhI制药在线隆重邀请到了资深医药政策研究专家张自然博士、外专局特聘医药专家陈洪老师坐阵现场,与参会人士共同探讨药企的应对策略。新的一年,不论药企高层管理职位、研发及市场人员,都不要错过这一了解药政监管趋势和学习研发战略布局的机会!

附上会议信息:

集采时代医药控费之路及药物研发战略突围培训会

时间:2021年5月14-15日

培训讲师:

张自然 资深医药政策研究专家

陈洪 外专局特聘医药专家

3月特惠价:2100元/人(截止3月31日)

团购价:3人同行,8折优惠

VIP年卡:可享7.8折优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