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全国首个省级海洋牧场综合管理系统投入运行!

时间:2023-02-28 15: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了“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验收评审会。专家组对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据了解,该项目是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试点重点内容之一,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在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省级以上的海洋牧场安装布放40套观测站,建设了海洋牧场综合管理中心,平台系统涵盖了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海洋牧场、休闲渔业、增殖放流等多个功能模块,打造了全省海洋牧场、钓场、观测站空间分布“一张图”,全面提升了山东省海洋牧场的数字化管控水平。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八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山东省烟台养马岛东部海域孔记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8个示范区上榜。截至目前,全省创建共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138处,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7处,国家级海洋牧场总数量、总面积领跑全国。

“我们开发了数据采集分析、海洋牧场综合管理、生态预警发布、可视化大屏展示和海洋牧场监测与预警APP 5个子系统,一共部署了51个功能模块。”广为海洋软件研发经理徐京涛介绍,“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全省海洋牧场示范区数据实时采集、传输、存储与共享,进行各类数据关联分析,大幅提升了海洋牧场现代化建设管理能力。”

渔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

近年来,山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从近海向远海、从海面向海底、从产品生产到生态养护等拓展,稳步增强蓝色粮仓的供应能力,探索出了绿色生态、融合协同、智慧透明的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为海洋强省建设注入了澎湃动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