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糖护士:慢性病防治,重点在于自我管理

时间:2023-02-21 10:5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健康中国、数字中国两大时代背景下,数字健康和数字医疗的发展与规范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慢性病防治数字产品与服务研讨会于2022年8月8日在北京召开,并正式启动第一批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的征集与遴选。

经过逾5个月的形式审查、在线初评与线上答辩,最终确定七大类别的82个产品和服务进入“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服务)展示目录(2022年)”。糖护士凭借“糖尿病自我管理与辅助治疗系统”入选“慢性病智能监测与生命支持解决方案”类别。这表明糖护士在糖尿病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的创新和成果获得国家专业机构的认可与肯定。

糖尿病是一个全球性慢性疾病,目前尚无法治愈,只能通过血糖的管理和控制以防止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的诊断和处方依据防治指南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诊疗模型,医疗保障体系也为院内诊疗模型提供了较为完备的经济支持。然而,对于患者离开医院之后的99%时间内的院外血糖管理和控制,全球并无成熟的解决方案。糖尿病的管理和控制涉及社会成本、医疗资源、患者教育、患者行为心理学、生活行为习惯养成、生命体征监测等等复杂综合的体系。

糖护士自主研发的“糖尿病自我管理与辅助治疗系统”,适用于有自我管理意愿的移动互联网糖尿病患者。通过“智能设备+智能决策”软硬结合的全数字化糖尿病管理解决方案,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认知和自我管理能力,培养患者形成良好生活行为习惯,从而有效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降低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命健康质量,进而降低社会医疗成本及平衡社会医疗资源的分配。

糖护士的“糖尿病自我管理与辅助治疗系统”,从提高患者自主依从性的核心本质出发,创新地构建了智能决策支持系统(Intelligent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IDSS),并在此系统架构上基于临床循证指南形成了涵盖8000+真实世界场景的决策数据库,以及创新研发了系列化的IoT智能监测设备采集患者的血糖数据和用药数据。通过IDSS基于患者数据给予实时的、个性化的提醒、建议、鼓励和交互的数字化服务,提升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形成正确的生活行为习惯,从而真正达到患者自我管理的目的。该系统是涉及“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应用软件、云端数据库”的全链条创新设计和一体化部署。

系统所对应的糖护士APP累计注册糖尿病用户超过180万,是国内最大的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平台。系统软硬结合、娱乐化的移动互联网功能有效提高患者血糖监测频率42.4%,IDSS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提高平台用户留存率53.2%。该系统还与全球TOP2的糖尿病跨国药企合作,在全国400家医院服务3万名糖尿病胰岛素用户,提高患者的胰岛素用药依从性,降低胰岛素脱落率23%。

集血糖监测、胰岛素注射剂量的客观采集、数据管理和分析、远程分享、医患互动、知识教育为一体的糖尿病自我管理与辅助治疗系统,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广覆盖的特点,适于中国以基础医疗保障为主、慢病患者人数众多的医疗体制和环境。同时系统的大数据对于医疗机构获得足够院外监测和管理数据、医疗保险降低费用支出具有直接而积极的意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