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tDCS提高中国儿童阅读能力的研究

时间:2023-02-17 15: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阅读是一项多方面能力的技能,涵盖单个字、词的识别,阅读能力,理解能力等。人教部编版,对中小学生阅读能力,概况如下:

1、认读能力。对文字符号的感知与辨识能力、识字量和认读速度,这是阅读的基础。

2、阅读理解能力。首先是重要词句的理解能力,其次是重要内容的理解,再者是文章结构和表现形式的理解,最后是作者观点、思想的理解。

3、阅读鉴赏能力。即对文章的欣赏和评价能力。

4、阅读评价能力。指对阅读材料的思想内容、表现形式、风格特征等做出评判的能力。

5、阅读活用能力。即阅读的迁移能力,把在阅读中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的能力。

6、阅读技巧。这是贯穿整个阅读过程的能力,包括传统的朗读、默读、心读技能,当下科学高效的速读技能,以及良好的阅读习惯等。

但是,中国大陆大约 4.5%–8% 的儿童存在阅读障碍,不仅影响学习成绩、对孩子的成长也有诸多不利影响。因此,开发提高儿童阅读能力的方法,具有重要的实践和教育价值。

阅读障碍的成因

大量关于英语阅读障碍的证据表明,阅读障碍儿童的语音处理能力存在先天性核心缺陷。但是,这并不能完全解释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阅读成绩差的原因。研究发现,正字法处理的问题在我国阅读障碍患者中尤为明显。

汉语正字法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对构成汉字的笔画(如横、竖、斜等)的敏感度;笔划顺序和方向(例如,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从外到内);以及单组分和多组分特征(例如,左右结构、上下结构、外壳结构)。因此,我国阅读障碍的儿童,可能无法处理正字法结构,尤其是部首位置。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正字法编码缺陷可能与阅读障碍儿童的左侧枕颞叶皮层功能障碍有关,这可能反过来影响语义和正字法之间的联系。由于汉字在视觉上更为复杂,中文正字法规则也很复杂,对于我国阅读障碍的儿童来说,汉语通过正字法知识的获取是一项挑战,需要更多的时间理解。

另外,我国阅读障碍儿童在阅读的流畅性方面,也表现出和同龄健康儿童存在差距。这是因为在阅读过程中,需要对文字进行识别,但大脑用于认知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太多资源被分配给语音、声音、字体等文本视觉信息,可用于处理语义、语境、上下文关系等复杂信息的资源将被大量占用,那么阅读必然是费力且低效的。

因此,需要制定有效的干预措施帮助阅读障碍儿童,不仅帮助他们提高阅读成绩,更重要的是为了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研究进展

2020年,《Reading & Writing Quarterly》(读写季刊)上,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通过tDCS改善阅读障碍的研究成果。

研究方法

目前,针对我国阅读障碍儿童的行为干预方法,还没有特别成熟的方案。近年来,神经增强工具被越来越多地用于阅读障碍儿童的干预。其中,经颅直流电刺激 (tDCS) 是一种无创、低成本的干预方法,它利用放置在头皮上的电极施加弱直流电,作用于与目标相对应的皮质区,从而导致皮质激活和功能发生相应的变化。

参与研究的两个孩子,就读于北京某小学,阅读成绩在班级中排名倒数后五名。之前已经在学校接受过阅读训练,但收效甚微。

上表是试验开始前,对两个孩子的阅读能力进行测试的基本情况。测试内容包括智商、言语理解、知觉推理、字符辨识、语义辨识、形态辨识、正字法意识等。

孩子A是一个11岁8个月大的男孩,6年级。母亲描述说,他从小就喜欢看绘本,但进入小学后,他对阅读和学习的兴趣变得很淡薄。他的智商分数是100,但在汉字识别测试、以及四项认知语言测试中得分低于平均水平。

孩子B是一名10岁6个月大的男孩,正在读5年级。访谈中,孩子B承认他不喜欢阅读,并尽可能避免阅读。虽然他的智商测试为92分,但与同班其他同龄儿童的阅读能力相比,问题立刻暴露出来了,表现出持续的严重语言障碍,所有测试的分数至少比平均水平低2个标准差。

试验方案为接受了十八节课的汉字读写策略运用系统训练,同时进行了tDCS干预。tDCS干预方案为1毫安、20分钟/次,共18次。

如上图所示,试验共分为3个阶段,每个阶段进行6次干预,整个试验共进行8周。试验结果如下:

阅读流畅性成绩变化

阅读过程中,每分钟阅读正确词汇的数量变化

语音识别过程中,大脑和小脑激活的变化

干预前后,大脑不同区域的激活变化

详细评估表明,tDCS干预显著提高了儿童的正字法意识和阅读流畅性,功能性MRI结果表明,干预措施显著提高了与阅读相关的大脑区域的激活水平,这也是上述变化的神经基础。

试验过程中,两名参与者均未报告有任何不适或明显的不良反应。

研究结论

研究团队认为,识字教学结合经颅直流电刺激,不仅提高了学生A、学生B的正字法意识、阅读流畅性,还增强了他们的大脑激活水平。因此,本研究证实了结合经颅直流电刺激的教学方法,对阅读障碍儿童有显著效果,对阅读障碍儿童的干预实践具有积极价值。

参考资料

Zhang W, Zhang L, Liu L, et al. Improving orthographic awareness and reading fluency in Chinese children with dyslexia: A case study[J]. Reading & Writing Quarterly, 2021, 37(1): 1-16.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