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糖护士:互联网30年,但糖尿病数字化管理却仍在起步中

时间:2023-02-08 15: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全球有逾5亿人罹患糖尿病,而中国就超1亿人,每十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并且发病率正在逐年递增,愈发年轻化。

更值得关注的是糖尿病极低的知晓率。根据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的调查显示,我国的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均低于50%,在过往十年中的3次流行病普查中,该组数据甚至更低,这就意味着仅有1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坚持长期控糖。

造成该现象有多重原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多为皮肤瘙痒、无原因的体重下降、经常感到饥饿、夜尿增多、喝水多、视力下降、经常出现心慌、手抖、乏力等现象。在如今高强度的社会生活、工作压力下,不健康饮食、熬夜、焦虑等带来的亚健康症状与糖尿病早起症状颇为相似,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并不以为意,觉得只要好好休息一阵,症状就能消失,并未差觉得是糖尿病。

其次是社会的科普程度不够。仍有部分民众认为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而引起的。还有就是体检的普及率低。根据《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发展趋势研究与未来投资分析报告(2022-2029年)》显示,我国2021年的体检覆盖率为30.7%,日本73.4%,美国74.2%,德国更是高达96.9%。然而糖尿病的确诊绝大多数都是从体检开始,进而去医院检测。

最后,是面对几乎终身的控糖要求,难以坚持。就如同健身减肥一样,绝大部分人的体重总是反反复复,放纵一天,一周白练,放纵一周,一个月白练。而糖尿病患者面对的是更严苛的饮食与自律的生活,一旦放纵就不止是涨几斤肉这么简单,而是痛苦的并发症。

39健康网曾有一篇报道显示,广州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达标率仅为20%。而另一份数据来自糖护士APP——专注糖尿病数字化管理的专业app软件,在长达10年、约200万糖尿病患者的日常测糖数据显示,能坚持长期血糖达标的用户也仅为32%。

糖尿病是需要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除在医院的医疗环节外,90%的时间都是在家完成的非医疗环节,没有医生指导,也少有专业的护理人员陪护、督促。这就使得患者要有强烈的自我管理意识,并且需要需要合适的管理工具,而在这方面,市场上仍亟待补足,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还停留在:觉得需要时才测和纸笔记录的阶段,对长期控制血糖极为不利。糖护士作为较早一批专注糖尿病数字化管理的品牌,深挖长期血糖达标率不足的背后原因,研发了糖护士APP,不仅解决了糖尿病患者日常测糖记录的需求,还根据《2019年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手册》模拟了6000多个控糖场景,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定制化的控糖方案、饮食运动方案、测糖提醒等综合控糖管理,测糖数据自动生成多维度表格,帮助患者长期控糖,并为诊断提供依据。

中国互联网发展至今已有近30年,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也初见成效,但糖尿病非医疗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却仍在起步中,在面对终身病魔时,需要强有力的武器和专业的伙伴,糖护士在此做出了表率,希望未来我国能逐渐改善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的现状,让更多糖尿病患者过上和普通人同样的健康生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