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鼓励健康生活方式,数字化“主动健康”模式的商机与未来

时间:2022-02-17 09: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人类平均预期寿命的不断延长,如今慢性病已逐渐成为威胁健康的主要因素。大健康时代,急需抗击慢性病的新思路——将预防关口前移,开启“主动健康”模式。

什么是主动健康?一般是指在疾病前期或更早期的阶段,有意识地提高健康素养,通过主动的健康管理进行自我干预,从而增强人体技能或实现慢病逆转的医学模式。从“被动治疗”到“主动健康”,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但该如何提高健康素养,实践“主动健康”应该怎么做呢?

实际上,想要实现“主动健康”并非什么难事,可借助适宜工具达到目的。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健康平台,妙健康在健康管理领域深耕多年,通过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等底层技术为基础,构建了“自主的健康决策”和“个体化的健康调控”可量化、可追溯、可控制的技术体系,可以为每个人制定专属的健康计划,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实现健康促进,降低疾病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鼓励人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妙健康广泛借助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机和智能健康家居构成了多维度数据采集方案,实现对于人体营养、运动和睡眠的量化,形成了实质性的主动式健康管理体系,可以帮助个体自主的健康决策提供全面、有效、实时的健康数据支撑。

进入“主动健康”时代

数字技术是加快“主动健康”模式发展应用的有效工具。2019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全球第一份数字健康干预指南,提出关于各国可通过移动电话、平板电脑和计算机使用数字卫生技术改善人民健康和基本服务的10种方式的新建议,并在随后发布的《数字健康全球战略(2020-2024)》中,明确了数字健康战略在世界各国的医疗卫生行业发展中的优先地位。

中国随着老龄化进程提速,慢性疾病负担日益沉重。从2016年开始,政府将“全民健康”上升为国策,重视通过控制主要健康风险因素,实现疾病有效预防。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鼓励发展数字健康产业,从依靠公立卫生体系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努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

国家政策积极倡导主动预防、主动健康,但事实上,很多人还缺乏主动健康管理的理念。因此,以妙健康为代表的健康科技公司一批批涌现出来,致力于推进我国健康管理事业的新发展,围绕主动健康,医疗关口前移,推动社会大众提升健康素养,将全面主动健康理念融入健康管理。

主动健康包含四个层次的内涵:第一,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普及健康理念和知识,提高个人健康素养;第二,供方要主动服务,变被动医疗为主动健康,积极开展早筛查早干预工作,推进疾病预防诊治关口前移;第三,医疗需要与非医疗结合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及时高效、持续放大的医疗康养服务新模式;第四,全程管理、连续服务,医疗和健康是终身的,每个人都需要养成终身受益的健康习惯,医疗和康养提供方需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随访和管理。

目前,我国公众的健康素养整体处于较低水平,要达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上下游共同努力,全面加强和提高。对于数字健康平台来说,市场渗透率重于短期盈利,更重要的是教育用户提高健康管理意识,提高“治未病”认知,使主动健康意识深入人心。

技术赋能健康干预

数字健康战略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满足患者的个性化需求,所以,技术普及是前提。2014年小米手环上市,以79元的超低价格却提供了不输于国际大牌的健康监测能力,当时进口手环售价基本要1000多元。随之而来的,便是一场空前的智能硬件创业热,手环类产品的出货量轻松上亿,而血压仪、血糖仪、血氧仪、心率心电等传统医疗设备也开始快速物联网化。

面对如此机遇,妙健康的选择是建立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妙+,将单一、零散的健康数据集中起来,建立有效的关联,从而为用户的健康状况判断提供依据。从2015年开始搭建到现在,妙+平台已经接入智能手环、血压计、血糖仪、体脂秤、体温计等300多款可穿戴智能健康硬件设备,几乎覆盖了市场上所有主流智能健康硬件品牌,并且具有开放的健康数据SDK接口,可向行业客户提供技术嵌入,聚合医疗健康服务资源,为市场和用户提产品、服务和运维。

数据连接能力是实现“主动健康”的第一步,以糖尿病管理为例,不仅要拿到用户入院的情况、病历数据,还需要日常血糖的数据,运动、饮食及睡眠的数据,才有可能做针对性地健康管理。在拿到用户不同维度的健康数据之后,健康干预才可以个性化,因此,妙健康还独创了健康行为指数“M值”和健康指数“H值”,以动态数值的方式来评定个人健康状况,AI算法会基于用户状态去智能匹配健康计划,每天推送相应提升M值的任务,推动用户完成健康计划来提升自己健康指数。

现在中国有14亿人口,16万全科医生,持有健康管理师证书的专业人员只有区区几万,健康干预、健康管理与医疗相比又是一个高频场景,给每个人都配备全科医生或健康管理师是不可能的。妙健康在解决其中效率问题的做法是,通过健康数据采集给用户打上标签,自主研发并搭建健康知识图谱,结合权威专家指南和全科医生的智慧形成一个生活方式干预任务库,利用AI能力进行自动匹配,这也就是妙健康的“AI健康管理师”,其已经具备通过健康管理师考试的能力。

此外,妙健康也是中国第一个用“游戏化”思维来改善用户生活方式的平台。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整合生活方式医学、预防医学和康复医学等专业理念,从运动、营养、心理、睡眠等多维度制定健康任务,以游戏化运营塑造用户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运动视频识别引擎在实时视频流传输过程中使用深度学习算法来识别身体关键点位,当个人运动过程中出现不良姿势时会及时警示。

数字健康也不仅是研发更新的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结合,还包括探索医疗卫生和信息化系统在内的全行业共同参与,政府、社区、居民实现联动的创新模式。目的是将过去“碎片化”的健康信息检测,升级为“健康全息”与“实时监测”结合的技术功能,这正是妙健康进入该领域的初衷。

与健康险深度融合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人们更关注自己的健康,一些轻症或慢病患者也逐渐习惯在家庭环境下或者线上就医、进行健康管理。这些现实中看得见的变化,也印证着主动健康将对每个人的生存和生活带来影响,不仅改变现有的医疗理念和服务模式,更将以未来模式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

妙健康的商业模式备受保险机构的青睐,以太平洋保险为例,在保险场景,妙健康的M值可以代表投保客户的生活方式,M值越高代表客户的生活方式越健康,生活越健康就可以拿到更高的保险折扣和增值服务。

过去,保险产品和医疗健康服务之间是割裂的关系,数据和效果无法追踪,保险公司只能被动地追溯投保客户的健康信息,通过精算概率的方式来评估保险风险。现在和妙健康合作后,完全可以通过推出定制化的智能硬件,对客户健康行为数据追踪实现主动的高频互动、获取健康奖励提升获客转化能力、打造差异化保险产品,如与OPPO Watch、泰康在线合作推出的“律动保”等。

商业健康险与健康管理存在天然的纽带,妙健康与太保联合打造“太保妙健康”品牌,为保险客户提供更加多元、更加便捷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2020年初,太平洋保险·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在杭州、郑州两地开业,依托妙健康提供的数字化健康管理科技手段,彻底打通线上、线下场景,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从服务层面提升保险客户的留存率、活跃率。

围绕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妙健康不断打通“健、医、药、保”闭环,以健康管理高频场景切入,串联医药险,并且还在推进基于政府、企业、保险、手机等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通过服务创造价值,构建数字健康生态圈。未来,随着妙健康能力边界的扩展,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完全可以和真正的医疗体系对接,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人类创造一种“主动管理健康”的新范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