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全国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时间:2020-02-14 12:4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部积极推进疫情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等各项环境监管工作,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撑保障。来自该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58个地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平稳,医疗废物尤其是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从全国来看:2月11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5435吨/天,比疫情发生前增加532吨/天;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2661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489吨,占全国医疗废物收集量的18.4%;当日集中处置2641吨,平均运行负荷率为48.6%。从湖北省来看:2月11日,全省医疗废物实际投运处置能力为317.5吨/天,比疫情发生前增加137.5吨/天,此外,还有55.8吨/天的应急处置能力可随时启用;全省共收集医疗废物187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125吨,占全省医疗废物收集量的67%;当日集中处置196吨,平均负荷率为62%。从武汉市来看:2月11日,全市医疗废物实际处置能力为100.5吨/天,比疫情发生前增加50.5吨/天;全市共收集医疗废物47吨,全部按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当日集中处置57吨(含库存10吨),平均负荷率为57%。

围绕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生态环境部紧急协调移动式处置设备,加快提高武汉等城市应急处置能力。截至2月11日,已经落实23台共56吨/天处置能力的移动式处理设备驰援武汉、孝感、黄冈等地,还有10台共24吨/天处置能力的移动式处置设备即将发送武汉。与此同时,积极协调保障医疗废物运输能力,指导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动员社会力量落实63辆医疗废物运输车购买计划(已经交付38辆,剩余25辆将于2月17日前交付使用),全部支援湖北省,重点支援武汉、孝感、黄冈等城市。目前,湖北省具备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较疫情发生前翻了一番,由180吨/天提高到373.3吨/天;武汉市由50吨/天提高到100.5吨/天;武汉市等重点城市医疗废物运输能力不足问题也得到了较好解决。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生态环境部将根据疫情进展情况,进一步支持武汉市及湖北省提高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同时,紧盯其他地方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情况,确保全国医疗废物都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