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新冠增加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tDCS可缓解相关症状

时间:2023-01-06 15: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关于阿尔茨海默病与感染性疾病的之间的关系研究,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尽管有证据支持,但学术界仍有争议。然而,新冠肺炎是否会引发新发阿尔茨海默病或加速其出现,此处研究仍然处于空白。

2022年9月,阿尔茨海默病的权威研究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发表了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发表的研究报告,通过对6245282 名老年人(65 岁)的研究,发现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因素增加了50%-80%。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简称“NIH”,位于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Bethesda),是美国最高水平的主要医学与行为学研究机构。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是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该校历史上有17位诺贝尔奖得主,包括美国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该研究由Pamela Davis教授负责。

Pamela Davis教授

研究过程

研究团队通过对全美68个医疗机构,超过9500万住院和门诊患者的电子病例分析,覆盖了全美50个州,28%的美国人口,涵盖了不同的年龄、种族/民族、收入。最终筛选出6245282名老年人(年龄≥65岁),他们在2020年2月2日至2021年5月30日期间曾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且之前没有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病。

然后,将这些入选的老人,分为两个队列,即新冠感染队列(合计410748人)和非新冠感染队列(合计5834534人),并将数据分为三个年龄组(65-74、75-84、≥85)和三个种族/民族(黑人、白人和西班牙裔)进行分析。

如上图所示,记录了两组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包括性别、种族、社会经济情况、基础病等。

如上图所示,研究团队分析了两组老年人在180天内新诊断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结论是感染新冠的老年人,在一年内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比未感染者高50%-80%。

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1》披露的信息,我国 60 岁及以上人群中有1507万例痴呆患者,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AD)983万。而60岁以上老年人,轻度认知损害(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患病率为15.5%,患者人数达3877万。阿尔茨海默病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健康老年人经历轻度认知损害,再逐步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病。

虽然阿尔茨海默病在治疗上仍以药物治疗为主,但在发展方向上,神经调控疗法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方面,显示出巨大潜力。

神经调控治疗应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是国内近年来发展较快的领域,其分为侵入性脑刺激和非侵入性脑刺激。侵入性脑刺激包括深部脑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DBS)和侵入性迷走神经刺激等;非侵入性脑刺激主要有重复经颅磁刺激、经颅直流电刺激(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经颅交流电刺激(transcranial alterna-ting current stimulation,tACS)和非侵入性迷走神经刺激等。

研究发现,持续6个月的每日tDCS刺激,可以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功能,相关注册临床试验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中。

tDCS通过局部微电流无创刺激大脑皮层,其阳极刺激增加皮层兴奋性,并引起钙依赖性的谷氨酸神经元突触可塑性改变,及γ- 氨基丁酸相关的谷氨酸能神经元活动增加,引起相关的脑区功能改变。因此,已广泛研究应用于神经系统领域,涉及疼痛、帕金森病、脑卒中、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药物成瘾等的治疗。

国内一项纳入18个临床试验,共计953人的研究表明,tDCS对认知功能存在改善作用,对于轻度认知障碍、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均有效。同时,在安全性方面,均未见报告严重不良事件,其不良反应均轻微、可耐受,短时间内可自行消失。

目前,推荐干预部位在单侧/双侧额颞顶叶附近,采用0.06mA/c㎡的电流密度。在干预次数方面,研究发现在≤20次干预的情况下,tDCS存在治疗作用;而在≥40次的干预条件下,再次显现出治疗的积极作用,且效应量的值更大。因此,延长刺激周期、增加刺激次数,可达到更佳的改善认知作用。

参考文献

Wang L, Davis P B, Volkow N D, et al. Association of COVID-19 with new-onset Alzheimer’s disease[J].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2022 (Preprint): 1-4.

任汝静, 殷鹏, 王志会,等.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1[J].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 2021, 20(4):21.

肖淑方, 李佳敏, 刘一丹,等. 经颅直流电刺激治疗轻度认知障碍与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疗效的系统评价分析[J]. 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病, 2022, 5(3):9.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