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跟着Move Free益节、专家养关节|养护骨关节,不同年龄女性做好这些事

时间:2023-01-03 13: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女性更容易患骨关节炎

由于人们对关节养护知识的匮乏,往往会在关节出现早期症状时,忽视对关节的养护。

鉴于此,在第26个“世界关节炎日”到来之际,由健康中国公益行动项目办公室联合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共同主办,Move Free益节品牌公益支持的“纵享关节健康,我们一起动起来”世界关节炎日系列活动在全国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通过线上直播、专栏科普、线下健康宣教等方式,为民众普及关节养护知识。

“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超过 1 亿人,其中,女性患骨关节炎的比例约为男性的 1.5 倍,不同年龄的女性都要积极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北京大学附属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医师李玉军教授

配图:李玉军教授

就女性如何预防关节炎的发生,如何养护关节,作为活动特约嘉宾北京大学附属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医师李玉军教授带来了新鲜的干货分享。

女性更容易患骨关节炎

女性Q角更大

配图:q角示意图

配字示意:股骨干的中轴线与膝关节的中轴线形成一个约 10°的夹角,被称为膝关节外翻角或者 Q 角。

Ref:

由于骨盆较宽,女性的 Q 角比男性的大。Q 角的增大会导致作用于髌骨侧方的力量增大及髌骨轨迹异常的风险增加,使得女性在局部膝内侧受力比男性要多,因而更容易产生损伤。

雌激素水平的作用

除遗传、重体力劳作、膝关节受伤、膝关节早期发育不良等因素外,女性容易患骨关节炎与雌激素水平也有一定的关系。

鞋跟高度, 2-3 公分最适宜

VCG211346818691

女性选择穿着鞋跟高度在 2-3 公分, 鞋底有一定厚度且具有弹性的鞋子最为适宜。

这个高度可以让肌肉力量比较均衡,避免局部力量过于集中在脚前掌,减少对膝关节的冲击,延缓膝关节使用寿命。

50-54 岁,女性骨关节炎高峰期

VCG211257966598

骨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女性的发病高峰在 50-54 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软骨逐渐磨损以后,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关节炎可以导致软骨磨损,这种磨损是不可逆的,因而要注重软骨的修复。

骨关节炎与钙流失没有直接关系

冷知识:女性患骨关节炎与更年期钙质、骨质的流失并没有直接联系,骨质疏松是骨骼质量出现问题,但不代表会患骨关节炎。

氨糖助于关节修复

骨关节炎的特点表现为多走多疼、少走少疼、不走不疼,站起来不敢蹲、蹲下不敢站, 怕凉等,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就可能是骨关节炎“找上门”。目前软骨有三大营养要素,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透明质酸。

配图:关节软骨被三大营养因子包围

参考:

对于早中期的骨关节炎患者来说,服用氨糖的效果比较好,氨糖的安全性较高,可以促进软骨合成,提高软骨耐磨程度,减少关节软骨损毁、畸形的机会。

“动或不动”都伤关节

久坐不动和过度的运动都会对关节造成损伤。

久坐不动会导致关节周围的肌肉组织萎缩,关节失去保护,损伤的几率增高,并且膝关节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腿部血液循环变差,加速软骨磨损。

而运动超量,则可能会给关节带来不可修复的损伤。

养护关节需选对运动

适当合理的运动能让关节软骨受到适当刺激,促进代谢,让关节滑液在关节内流动,起到润滑和营养的作用。

VCG41N1167839686

VCG211142654372

游泳、骑车、仰卧起坐、俯卧撑等不需要久站的运动,是比较推荐的运动方式。

羽毛球、网球、爬山、爬楼等运动会增加关节负荷,加速软骨退变,对关节的损伤都比较大。

注意:若家中有遗传因素,或者曾经有过关节损伤,应当尽量避免此类运动。

控制体重很关键

VCG41556616727

一旦出现早期骨关节炎相关症状,控制体重很关键。因为膝关节是人体最重要的承重关节之一,承受的力量约为体重的 3-6 倍,体重越大,关节受力越大,磨损的速度越快。

改变生活习惯,“关”爱无遗漏

VCG41N1226414295

应尽量避免久坐或长时间屈曲膝关节、减少爬楼、爬山,少做蹲起动作,为家中长辈分担家务活,减少它们的膝关节的负担。

同时骨关节炎会造成滑膜的病变,而滑膜病变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骨关节炎也有“老寒腿”之称, 因此要注意保暖,保护好膝关节。

如果早期出现症状,应适当给予一定干预,如在理疗科进行热疗、烤电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