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湖南槟榔的加工技艺改进过程

时间:2022-01-24 11: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从一个盆子、一块砧板的街边小摊,到如今已经成为湖南当地年产值超过百亿的支柱性经济产业,湖南槟榔行业的发展始终与槟榔生产与加工的传统技艺息息相关。经过多年发展,大大小小的槟榔企业基本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槟榔产业链和一套槟榔生产加工的统一流程标准:干果验收—挑选—清洗一沥干一发籽—烤籽—上胶—闷胶—切籽—点卤―晾片—包装,实现了精细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

早期商家用石灰水熬制的槟榔称:石灰槟榔”,后来在卤水中加入芝麻、桂子油、薄荷油等配料后制成改良槟榔"由于湖南槟榔家庭作坊众多,各家槟榔在硬度、香味、筋道、耐嚼度等方面不尽相同,其口味的优劣多取决于卤水配料和调制技巧。

1990年代后,部分槟榔店铺开始采用现代化的企业生产、销售、管理模式来扩大经营规模,推动了槟榔加工技艺的改革,研发出了更高质量、更多口味的产品。首先是对于炮制方法的优化,改变了庸俗橡胶木或者木柴烟熏熏制槟榔的传统方法,避免了在槟榔表面上会附着的黑色烟垢,极大程度上减少了烟味以及含有的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后来,一些研究人员还研发出了“非烟熏干燥脱水的白果”,并依据色泽、纹路、果型、均匀度等标准选出优等品、一等品、二等品。

其次是卤水配料的改良。从烟果、青果到无卤水槟榔,槟榔品种、口味愈加多元化,如清凉型"嫩仔甜蜜型'福仔香辣型'精制'、香脆型"芝麻仔、甜香型'桂花仔′等,并衍生出芝麻、奶油、花生、桂花、荔枝、桔子、椰奶、西瓜、薄荷、辣椒等多种口味,满足消费者的多种不同需求,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目前,湖南槟榔产量占湖南生产总量的80%以上,槟榔企业每年在技术改造方面至少投入3亿元,煮籽、发制等前期工序已基本实现自动化。规模企业配备了检测实验室,龙头企业成立了工程研究中心。槟榔企业一方面加快技术改革,另一方面则回归传统,强调"手工技艺'的重要性,将手工化、定制化、特色化的槟榔产品推向市场,进一步扩大商品槟榔在中国市场内的市场份额,吸引更多的消费人群。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