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湖南槟榔食用酶法软化技术

时间:2022-01-04 13: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槟榔自古以来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药药材,位居我国四大南药之首,具有“消谷逐水,杀三虫,疗诸疟,御瘴厉”等功效,是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成熟种子,是仅次于烟草、酒精和咖啡的世界上第四种嗜好品。在我国的台湾、海南和湖南地区,槟榔嚼片比较流行。

湖南槟榔一直是槟榔产业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而相关的生产、研发人员也一直致力于研究出口感更好、味道更棒的湖南槟榔。将槟榔的壳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软化,不仅槟榔在口感上的咀嚼感有更大的改善,在味道上也会更受人们的喜爱。

槟榔产业作为非公经济、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湖南食品工业的 龙头和支柱产业。目前在湖南省槟榔加工企业超过 100 家,其中年产值过千万 的有 50 多家,年产量超过 20 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 25%。 在湖南,槟榔产业年产值过 100 亿元,年上缴利税 1.5 亿元。

研发团队以产槟榔烟果为原料,采用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果胶酶混合酶解软化槟榔壳。以抗粉碎度作为比较评价槟榔壳软化效果的理化指标,对纤维素酶等酶配比及其效果进行比较分析,并对酶解软化最优条件进行实验优化。他们使用抗粉碎度来比较评价软化处理的槟榔壳的硬度,20.0g槟榔原料40s粉碎为抗粉碎度的工作参数;此外,槟榔烟果中水分含量对于抗粉碎度的影响也非常大;用高压蒸汽、反复冷冻、微波三种物理法预处理槟榔壳,预处理后酶解槟榔壳的抗粉碎度都有了明显的增加,硬度降低,这表明高压蒸汽、反复冷冻、微波预处理能有效地促进混合酶对槟榔壳的酶解软化作用。

如此,已经有部分企业尝试着将这种技术纳入生产模式当中,在广大消费者这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有很多体验者都说,通过这样的酶法软化技术进行加工后的槟榔,无论是味道还是咀嚼的口感都有很大程度上的提升。尤其是槟榔而壳通过软化之后,对于牙齿和口腔的压力也小了许多,使消费者能够在食用湖南槟榔时拥有更好更棒的体验。通过特殊的酶法软化技术,湖南槟榔真正做到了在技术领先的技术上不断跟进,不断开发更适合广大消费者、更受人们喜爱的湖南标志性特色槟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